首頁> 高中課輔區> 橫波 與 光波
橫波 與 光波
[已解決] 500 2
0            
橫波的特性為 介質振動方向與波行進方向垂直
但光波又無介質振動 更不用說介質振動方向了
怎麼會屬於橫波呢?

偏振性是什麼?
     
共2個回答
< 1 > 
自然Stella老師
您好,謝謝您的提問,
 
在力學波(需要介質來傳遞波)中,我們將波分為橫波與縱波,橫波是指介質振動方向與波行進方向相互垂直的波,縱波則是指介質振動方向與波行進方向相互平行的波。光波是屬於電磁波的一種,不屬於力學波,不需要依靠介質傳遞,所以我們說光波屬於橫波,並非是指力學波中的橫波。然而為什麼說光波屬於橫波呢?首先討論電磁波的特性。根據馬克士威的電磁學理論,變化中的電場會產生變化的磁場,而變化中的磁場也會產生變化的電場,電場及磁場同時振動且相互作用而在空間中行進時,便構成了電磁波。電場振動方向、磁場振動方向與電磁波行進的方向兩兩相互垂直,所以我們將光波歸為橫波的一種。
一般來說,當光行進時,電磁場的振動方向會朝向四面八方,沒有特定的方向,但若某種光行進時,其電磁場的振動方向具有特定的方向時,我們稱此種光為一種偏振光,而此種光具有所謂的偏振性。在物理實驗上,常使光通過偏振片來達到獲得偏振光的目的,此時在物理探討與數學分析上,也更加方便。偏振光的應用包括了用以觀察物體受力後晶格方向的變化特性、液晶螢幕顯示器等,詳細的介紹將於大學物理課程中有更深入的探討。
陳志城學員的解析針對力學波、非力學波的不同以及橫波、縱波的介紹亦非常精闢扼要,希望您可多加參考。
 
希望能解除您的疑惑,謝謝!




陳志城
力學波:要介質
橫波:S波 繩波
縱波:P波 聲波
非力學波:不用介質
縱波:P波 光波


兩種波都有震動



 
< 1 > 
每天登入,每日再送您10點!
排列組合氣旋雨
因數與倍數星像位置
虛字「之」affect
加速度